枣庄拼团购房212群(11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57人申请入群

枣庄千户保障房小区“空”了一半 供暖是硬伤

发布时间: 2016-08-10 16:34:45

来源: 大众网

分类: 行业动态

6200次浏览


近日国家审计署公布,截至2015年底,全国建成的19万套保障房没有人住。这意味着花了纳税人上百亿的建设资金,就这样被“闲”在那了!调查发现,山东有3个市5个县的9个项目由于“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”的原因,4023套住房已建成1年以上但无法交付使用。比如,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项目2014年12月便已建成,但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、道路不通畅,230套廉租房和220套经济适用房无人入住。

一、保障房唱起“空城计”,山东3个市5个县区市被“点名”

镜头一:济南最大公租房,摇号两年还没住上

“盼了这么久,真是望眼欲穿啊!”近日,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传来好消息,济南最大的公租房项目文贤居已基本具备入住条件,将于9月底前后办理入住手续。得知这个消息,不少居民是有喜有忧。他们说,近几年文贤居喜讯不断,2011年开工、2013年部分楼栋陆续竣工、2014年摇号……但至今仍不能入住。

文贤居总建筑面积54.15万平方米,有33栋住宅楼,总计7225套,是济南市规划面积最大、住宅套数最多的公租房项目。

镜头二:枣庄千户保障房小区,“空”了一半

枣庄市安慧家园小区一期800套、二期441套,一共1241套。一期、二期工程分别在2013年11月、2015年5月竣工,但约有一半的房子还空着。

安慧家园所在地块原本是炼铁厂,属于枣庄市的老工业区,叫做市南工业园。安慧家园门口周围是近十家汽车美容店,再远一点是二手车交易市场,和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主题乐园,只有一趟36路公交车通往中心城区,生活不方便。更为关键的是,在这个冬天最冷能到零下20度的城市,没有集中供暖成了小区一大硬伤,居民对这个小区并不买帐。

镜头三: 滨州一小区建成一年半,450套房子还空着

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2014年12月便已建成,但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、道路不通畅,230套廉租房和220套经济适用房无人入住。

二、全国19万套保障房闲置,山东有4023套

中国是2011年开始大建保障房的,当时的提法是5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,2011年建1000万套,2012年建1000万套,之后三年1600万套,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%。这一目标被层层分解,各级政府都领到了保障房建设的任务指标。

然而,从2013年起保障房过剩的问题开始凸显。审计署数据显示,2013年山东、海南、广东、云南四省有5.64万套保障房闲置。到了2015年底,全国有多达19万套保障房被闲置。

去年年底,审计署曾点名多个闲置严重的地方,包括江西省南昌市、河南省新乡市、吉林省吉林市、湖北省赤壁市和贵州省贵阳市。在空置情况最严重的贵阳,空置房曾超过3万套!

山东的情况也不容乐观。据山东审计部门的数据显示,山东3个市5个县的9个项目由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,4023套住房已建成1年以上但无法交付使用。

三、配套设施跟不上,居民不愿住不能住是主因

审计部门的数据显示,山东8个市县区的9个项目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,造成4023套住房已建成1年以上但无法交付使用。比如济南最大的公租房项目文贤居,正是因为热源厂场地拆迁问题,供水、供热市政配套管线无法铺设到位,所以致使小区不满足交付使用条件,迟迟无法入住。

住建部专家顾云昌曾表示,解决空置问题的关键在于保障房建设要“以人为本”,而不是“以房为本”。“以人为本”,意味着并不能单纯的以开工量、完工量来考核政府的保障房建设,而应当以解决了多少户困难家庭的实际住房问题作标准。保障低收入者的居住权,不一定要在偏僻的地方建造更多的住房,给予他们现金补贴,让他们有能力在想租住的地方居住,不仅是在盘活市场,更是在更好地尊重低收入者的居住权。

济南保障房小区天成新居党支部副书记段升满曾告诉样哥,“济南天成新居,就在火车站旁边,生活方便,入住率是100%。建保障房,没必要都搞大动作,那样只能远离市区。像我们这样城中心选址、小地块建设,更能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。”

今年6月16日,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,职责、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一并明确。这是继广州、深圳之后,全国第三个城市更新局,也是山东首个。过去,济南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,公租房、城中村改造安置房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,由三个不同的领导小组(房管、建委、规划)负责。成立城市更新局后,许多问题不必再跨部门协商解决,从规划到建设,再到后期分房和管理“通盘考虑”,这种模式或许可以为解决保障房闲置提供一种思路。

相关推荐:廉租房申请条件2016公租房申请条件拆迁补偿标准2016

责任编辑: chenl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